2013年1月2日

なぜ

作詞:UZA
作曲:UZA
編曲:
歌:越前リョーマ(皆川純子)
專輯:RYOMA
發行日:2012.12.24


※日文歌詞

なぜ


肩越しに揺れる あじさいの花が 想い出に滲んで
胸が苦しくなる

「優しい言葉は 留まることなく 流れてしまうから」
何も言わない背中が それがあなたの優しさ

ねえ
嬉しい時には 笑顔になるのはなぜ
悲しい時には 涙が出るのはなぜ
今も 問いかけてるよ

風が少しだけ 重くなればもう 雨の季節が来る
曖昧な季節が…

「大切なものは 目に見えないから 無くさないように」と
小声で教えてくれた その微笑みがやさしい

ねえ
嬉しい時には 笑顔になるのはなぜ
悲しい時には 涙が出るのはなぜ
今も 問いかけてるよ

ねえ
嬉しい時にも 涙が出るのはなぜ
悲しい時にも 笑顔になるのはなぜ
ずっと 問いかけてるよ


※英文拼音歌詞 標題 內容
※中文翻譯

為什麼


身後搖曳的 紫陽花 在回憶中漸漸模糊
胸口開始隱隱作痛

「溫柔的言語 並不是藏在心裡 而是要傳達給對方」
那沉默不語的背影 是你的溫柔


高興的時候 為什麼會露出微笑呢
悲傷的時候 為什麼會掉眼淚呢
現在 仍不斷追問

抬頭望向 逐漸烏雲密布的天空 雨季就快到了
這曖昧的季節...

「最重要的東西 是眼睛看不到的 千萬別弄丟了」
輕聲細語告訴我 那慈愛的笑容

高興的時候 為什麼會露出微笑呢
悲傷的時候 為什麼會掉眼淚呢
現在 仍不斷追問


在高興的時候 為什麼會掉眼淚呢
在悲傷的時候 為什麼會露出微笑呢
一直 不停地追問


※翻譯後感

整張專輯裡最難解釋的一首歌
歌詞看似很簡單,不過要讀出歌詞的真正意義是件不容易的事......
根據訪談,第一段詢問的對象是手塚,第二段是不二
最理所當然的問題卻最難回答,整首歌給我的感覺就是很微妙
by Erica 2012.12.30